23-top_img.png

以资本运营促结构调整—中国诚通在探索 | 对话新国企·改革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6-12-27 浏览次数:205

2016年,央企改革风起云涌,试点企业迈向纵深。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中国诚通一年来在国有资本运营方面提速,继续探索从资本层面推进央企和战略资产整合优化,妥善处置金融债务,加快退出僵尸企业。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对话新国企 ▪ 改革新动能”系列访谈在新华网拉开序幕,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苗卿华做客新华访谈,与广大网友畅谈诚通的转型历程和未来布局。

探路央企股权多元化

 早在十年之前,中国诚通即被确定为国资委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此后则按照市场原则,搭建国有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的平台,探索中央企业非主业及不良资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处置的路径,并在过去十年内先后完成6户中央企业、14户中央企业所属二级企业、11户军工企业和1户地方国有企业以及系统内182户企业的重组整合。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外界对于中国诚通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后的发展运作充满期待。

苗卿华坦言,虽然过去诚通有十年资产经营公司的实践也积累了一些做法,但是资本运营公司是一项新任务,没有模式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对诚通来说就需要一个全新的探索和创新。

“包括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完善,在职能机构如何能够适应新的发展定位,如何搭建新的业务,如何组合新的资源,同时包括企业内部的选人用人,以及分配机制的改革等等,对诚通来说,这些都是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确立新的战略定位后必须要马上做的,而且需要有全新的思维和创新型思考。”苗卿华说。

成为资本运营公司之后,诚通积极探索央企股权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据了解,中国诚通集团旗下拥有中储股份、岳阳林纸、冠豪高新等6家上市公司,“诚通不断在这些上市公司的股权改造方面发力”,苗卿华介绍,诚通也接受了国务院国资委划转的一些股权,包括中国远洋、中国海运、宝钢、武钢此前的股权,以及中国通号等。另外,也参与了像华润医药这些公司的股权改造。“我们参加这些公司的股权改造主要就是要探索从资本层面促进中央企业股权多元化,同时实现公司治理的改进和完善。”

未来布局值得期待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是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亮点之一。苗卿华对此表示,对于诚通来说,这个转变其实也是治理方面的变化,包括管控方式方面都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核心就是做到“该管的一定要管住,不该管的绝不伸手”。

具体操作上,苗卿华表示,比如在组织架构设计上,一是更聚焦资本运作,原来聚焦的可能是一些资产的管理,包括企业的,现在可能更多地聚焦于资本的增值、资本的安全、资本的回报。诚通在组织架构设计上采取了前中后台这样设置,前台聚焦于资本运营价值的操作,可能设置就比如像股权管理,包括资产经营这些部门设置,它要关注资本运营价值的操作;中台就要对前台的工作有一个支撑,就像一些管理性的部门,包括战略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它们要聚焦于资本运营的价值实现有一个很重要的支撑;后台就是人力资源、党建等部门要对价值的是先有一个基础的保障作用。

今年9月,中国诚通对外宣布,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牵头发起成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规模将达3500亿的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目前的进展如何?据苗卿华介绍,首期1310亿募集已经完成。

她还表示,这两个多月以来,有关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子基金的搭建,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另一方面是储备项目。基金在成立之后,基金管理公司就与股东包括更多的地方国企,更多的社会企业进行了沟通和积极的寻找,使得这个基金有更多的项目储备,下一步,会根据基金的投资标准和投资决策程序往上报。基金的第三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章立制,这个其实是最主要的,基金本身风险度就比较高,特别是像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承担着重要的任务,而且资金又都来自于股东,必须充分地对股东负责,所以风险管理就是基金管理公司的重中之重。

“这两个多月来整个基金管理公司在制度建设方面已经基本就绪了,一些制度也基本齐备了,这就为下一步基金稳健经营和良好运转打下了非常好的制度基础。”苗卿华表示。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