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国企产权交易:五年突破8600亿元,平均增值率19.66%!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229

20171114日,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产权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对十八大以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交流,对十九大之后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国资改革进行了探讨。

5年来,全国国有企业通过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转让国有资产8636亿元,平均增值率19.66%,其中94%的交易项目在评估结果基础上实现了增值。

据中国产权协会统计,2012年至2016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交易的产股权、实物资产、诉讼资产、金融资产、企业融资服务等12类产权交易(含非国有)项目累计成交额已突破18万亿元。

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出台了系列重大利好政策,注入了发展动能。其中,国企改革成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明确将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定位于我国的资本市场,支持国有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平台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

中央关于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文件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国资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利用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三去一降一补、提质增效和瘦身健体服务。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显示,近5年来,全国国有企业通过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转让国有资产8636亿元,平均增值率19.66%,其中94%的交易项目在评估结果基础上实现了增值。 

20167月,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第32号令,以下简称“32号令),其中明确国有企业的产权转让、企业增资及资产转让必须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业务边界进一步拓宽和清晰,国企产权交易平稳驶入快车道。

据中国产权协会统计,自“32号令颁布实施至今年9月底,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共为各级国有企业完成增资项目257宗,实现直接融资合计1528.35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增资业务试点机构共为央企募集资金867.28亿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的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募集资金总额达到228亿元,成为自“32号令发布至今产权交易资本市场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央企增资项目。

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1611月获准成为中央企业首批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该院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激发内在动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目标,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试点,融资5.94亿元,为下一步其他中央企业探索开展股权激励提供了成功范本。

中国产权协会认为,由于中央企业的增资项目普遍融资规模大、市场化程度高、社会影响力广,伴随着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项目逐渐进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开始吸引包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金融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与主动参与。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正努力补齐历史短板,其作为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逐渐显现。

在利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助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地方国有企业也激流勇进,充分利用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稳妥、有序开展省级国有企业混改试点和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据中国产权协会统计,从“32号令颁布实施至今年9月底,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共协助地方国有企业完成增资项目168宗,实现直接融资661.06亿元。“32号令颁布实施至今虽然只有1年多时间,但是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效果已十分显著。

十九大报告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六项重大任务,其中诸多内容与产权制度改革、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产权交易所业务密切相关。这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指明了航向。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国产权协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国务院国资委动员部署学习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

中国产权协会方面表示,要通过加强课题理论研究和专题学习,充分领会十九大精神,并且要学以致用。在全国深化改革背景下,做好国有产权交易这篇大文章,研究产权交易市场信息化平台,培育服务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保证协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中国产权协会2018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产权交易资本市场6大体系建设:理论体系建设、信用(文化)体系建设、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制度(法规)体系建设、自律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市场服务体系建设。

本次会议上,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在题为《迈向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开创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介绍了产权交易行业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吴汝川表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国资改革的征程任重道远。产权交易行业不仅能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行业发展已步入新的时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中国产权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认为,随着行业未来发展的基石不断夯实,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具备的产权流转和融资服务两大功能将逐步放大: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服务国资监管方面日益发挥出中国特色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在服务国有企业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方面,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显现。

自中国产权协会成立以来,先后于2011年、2013年开展了两次产权交易市场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它对于反映产权交易机构业务发展情况、总结产权交易行业自律管理经验、提升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水平,起到了促进和引领作用。

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在前两次案例评选活动的基础上,中国产权协会将第三次案例评选活动冠名为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产权协会推出了30个案例,包括由11家会员单位获得的10个最具影响力增资案例,以及由22个会员单位获得的20个典型增资案例。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