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以华锦集团为例 盘锦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主要做法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421

按:“三供一业”让国有企业不堪重负,职工难享高质量的社会化服务,问题亟待化解。2016年,国家为国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出战略部署,划定时间表。盘锦市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攻坚克难,仅用时一年零八个月,圆满完成了华锦集团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提前一年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分离移交目标。本文以华锦集团为例介绍盘锦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主要做法。

 

盘锦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决策部署,加强与驻盘央企的沟通配合,抢抓政策机遇,全力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截止目前,6户驻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均已签约,其中华锦集团仅用时一年零八个月,就圆满完成了有关业务的分离移交工作,提前一年实现了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工作目标,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现以华锦集团为例,介绍盘锦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主要做法。

“老负担”带来现实难题

华锦集团家属生活区包括13个小区,总占地面积90公顷,有住宅楼313栋,建筑面积80.63万平方米,小区业主10813户,常住人口3.5万人。华锦集团职工家属区住宅及配套设施大多建在八、九十年代,由于历史存续时间长、后期投入不足,加之管理水平较低等原因,配套设施老化严重,其中水、电收率仅在40%和80%左右。开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前,华锦集团每年需为该生活区承担3,000万元的费用,“企业办社会”负担沉重,成为横在华锦集团改革发展加速跑这条赛道上的现实难题。

敢担当成就分离加速度

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部署后,盘锦市政府讲政治、顾大局,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在推动分离移交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是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盘锦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吸纳各驻盘央企主要领导、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行业主管副市长等担任副组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相关工作。针对华锦集团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门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针对改造技术标准和费用执行标准制定等关键性问题,成立了专家组,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科学设定维修改造标准。华锦集团“三供一业”工作列为企业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明确了专门负责领导,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推进机构。

二是顶层设计,强化保障。分离移交工作启动伊始,盘锦市先后制定了《盘锦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施方案》、《盘锦市驻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设施改造技术标准和费用执行标准指导意见(试行)》和《关于盘锦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施方案的补充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对工作推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早明确、逐一研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三是通力协作,加快推进。华锦集团和盘锦市政府作为交接双方充分沟通、互相支持、通力协作分离移交工作顺利进行。2016年7月,交接双方即签订了分离移交框架协议,8月份分离移交正式协议顺利签署;2016年11月“三供一业”专项改造资金申请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12月17,915万元国家专项资金顺利落实,占当年兵器集团年度申请额度的三分之一。2017年初,各项维修改造工作全面启动,经过近11个月的紧张施工,11月底维修改造全面完成,提前一年圆满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合力攻关打开新局面

在华锦集团“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启动时,供水的接收单位盘锦水务集团正在重组中,物业的接收单位盘锦市政集团尚未组建,接收单位的专业知识和人员力量不足,而且华锦集团的供水、供电、物业管理移交在盘锦市六家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企业中最先启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华锦集团和盘锦市政府充分沟通意见、合力攻坚克难,实现了交接双方争议及时处理、历史问题科学处置、维修改造统筹协调,赢得了企业职工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一是把握“三个原则”。移交初始,交接双方就确定了“技术合理、经济合算、运行可靠”、“先移交,后改造”、“维修为主,改造为辅”三个分离移交基本原则。在此原则框架下,双方充分协商、顺利沟通,保证了华锦集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稳健运行。

二是积极争取资金。盘锦市在与华锦集团签订意向协议后,全市各接收单位立即启动资产调查,聘请专业机构科学编制工程改造概算和维修改造设计方案,全力配合华锦集团开展资金争取工作;维修改造过程中,接收单位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科学组织工程施工,圆满完成了各项移交工作。

三是抢抓工期保质保量2017年8月份,盘锦市迎来最后一次创城国检,华锦集团个别生活区被纳入检查范畴。为具备迎检条件,盘锦市与华锦集团积极克服困难,紧密配合,抢抓工期,在此期间每天投入50多支队伍、400多个作业组、5000多人、200多台工程车同时作业,保证了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四是妥善处理人员分流。大部分华锦集团职工担心转到接受企业后待遇降低、利益受损,针对以上想法,盘锦市和华锦集团通过积极引导,做大量职工的思想工作,同时在政策上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职工从抵触到接受,思想发生了根本的转变。盘锦市按照“人随业务走”原则,保持人员分流和业务移交同步,做到了对人员分流的应收尽收,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是创新宣传动员方式。面对部分群众对“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的不理解,盘锦市通过一系列创新宣传举措改变群众想法,专门精心设计制作了15000把“三供一业”改革宣传扇,及时分发给群众,既宣传了“三供一业”施工维修改造的内容、交待了时间节点,又提供了服务贴士,同时附上征求意见建议的卡片,在带去清凉的同时,很快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实现了按时间节点交工的最终目标。

企地携手谋共赢

在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在正确的移交机制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华锦集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展迅速。毋庸置疑,经过这番“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华锦集团将彻底实现轻装上阵,聚精会神抓改革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原来由企业自办的“三供一业”交由盘锦市管理,将更加有效地统筹社会资源,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从根本上为居民提供长久的生活保障,分享社会改革发展成果。

华锦集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出色完成,为盘锦市其他央企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提供了有益经验年辽河油田等驻盘央企相关业务的分离移交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目前,相关央企均已签订协议,正在进行维修改造和工程测算等后续工作,其中辽河油田相关业务已启动国家资金争取程序,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已提前拨付维修改造资金3359.46万元,即将启动维修改造。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