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案例解读--中国诚通改革探索:搭建资本运营平台唱好结构调整“大戏”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340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亮出一份可喜的成绩单。中国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说,我们首先以新设的方式实施全面改组,以公司治理为主渠道调整对所出资企业的管控方式,打造专业化平台,释放企业活力。

  1992年诞生的中国诚通,一度担负着国家重要生产资料指令性计划的收购、调拨、仓储、配送任务。伴随国企改革不断推进,诚通先后承担多项改革试点任务,并在2016年2月成为首批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全面开启了国有资本运营新征程。

  实现以“管资本”为主,传统的企业机构设置、运行模式明显“水土不服”。

  对此,中国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说,我们首先以新设的方式实施全面改组,以公司治理为主渠道调整对所出资企业的管控方式,打造专业化平台,释放企业活力。

  新设股权管理、资本运营等4个前台业务部门,突出总部运营功能;新出台制度、办法、规范58项,初步构建适应国资运营公司体制的制度流程;对内竞争上岗、对外广纳专业人才,特别是在基金管理、股权管理等平台推行职业经理人、差异化薪酬等市场化机制……

  一系列改革大刀阔斧地铺展开来,为企业有效搭建起了市场化的运营机制。此后,诚通围绕试点的“平台”定位,不断创新运营模式,在服务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中大展拳脚。

  2017年8月20日,随着联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发布专项公告,各方瞩目的联通混改方案尘埃落定。人们在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发现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调基金)的身影:以近130亿元受让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6.11%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由中国诚通牵头、共十家机构发起的国调基金设立两年来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资方式,服务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签约金额超过700亿元,超九成资金投向了国有企业,涉及50多家央企的近70个项目。

  据诚通总裁朱碧新介绍,基金既推动中国国航、中国电建等央企结构调整,积极参加中国联通、中粮资本混改,又助力中钢集团、中船重工等企业改革脱困、降杠杆,还主动在环保、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行业布局。

  发挥基金引导作用是中国诚通创新运营模式,服务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一个侧面。近年来,诚通不断探索以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培育孵化等方式,促进国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例如,设立股权管理专业平台,形成规范的股权运作流程,已完成划转股票18只;创新方式推进所出资企业开展混改,通过上市公司定增、产权交易市场引资等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非公资本持股比例、董事席位与国有股东的有效制衡。

  此外,诚通还积极探索发行指数化产品等股权运作方式,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诚通牵头发起设立了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并授权三家基金公司发行央企结构调整ETF基金。日前三只央企ETF产品完成了募集工作,共募集资金约483.4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各类资本投资配置优秀国有上市公司,分享国企改革红利的通道。

  “市场化是试点必须坚守的原则。”马正武表示,两年多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实践表明,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布局结构调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路子能够行得通、走得稳。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