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莫练“唱功”练“做功”

在工作中,我们常会接触到这样一种干部:他们口才好,妙语连珠,但是干起事来,要么敷衍塞责,不深入实际,要么指东打西,一塌糊涂。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李瑞环在《天津日报》上曾经写过一篇评论员文章,对这种“空话干部”进行了形象的描述:有些同志沾染了很坏的风气,他们习惯于坐在屋子里,豪言壮语,气吞山河,听起来似乎决心很大,道理很多,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嘴行千里,屁股在屋里。

这样的干部作风漂浮,在高谈阔论中浪费了时间,不但无助于成事,还可能误事甚至坏事。他们满腹牢骚,习惯用挑剔批判的眼光看人,不当运动员,只做裁判员,只吹哨子不上场,只练嘴皮子不出汗;他们高度“散光”,说这个人不行,说那个人不行,就是不说自己行不行,可谓是“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这种干部的存在,涣散了别人的斗志,更带坏了作风,耽误了工作。

凡是青史留名者,都能将干字放在前头,将实字记在心间。唐朝的姚崇,历任三朝宰相,为大唐盛世作出了贡献,临死前有人问他有什么为政之道,他只讲了“崇实充实”四个字,意思是要崇尚实干、充实国库。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是一位“工作狂”,他常说的几句话就是“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三十二载埋首实干、倾心为民,以担当和奉献标注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杨贵面对“引漳入林”工作的质疑,襟怀坦荡,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句“为了子孙后代,我们问心无愧”成就了崇尚实干的“红旗渠精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重要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体会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蕴含的真谛。

莫练“唱功”练“做功”,干部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扎扎实实做工作,弯下腰去挑担子,用实际工作证明,以人民群众为镜,时刻保持干事状态。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作文章,凝神聚力,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的浪潮中,与困难较劲,和矛盾作战,用实干推动改革的巨轮,撑起发展的大厦。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只有实干才能祛除浮躁繁华,突破重重关隘,托举美好未来;只有务实为先,久久为功,才能获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让自己的人生饱满丰盈,行稳致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不只看“痕迹”,更要重“实绩”
下一篇: 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