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光明日报评论员: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作为长三角龙头城市的上海市,近年来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为目标,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这充分说明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向发力,能够激发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澎湃活力。

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这是由党的初心和宗旨所决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具有更高要求,老百姓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预期更高,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以党建促进基层治理创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上海在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和社会多元化的进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早、更突出,因而对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探索也走在前列。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的楼宇党建工作,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极大增强了年轻党员的归属感。上海探索的邻里中心、睦邻中心、“十五分钟生活圈”等服务载体,以及长者照护、白领午餐、人才公寓等服务项目,让基层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金领”“白领”对党的感情日益加深,“新上海人”以申城为家的归属感更为强烈。

上海的实践充分证明,社会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我们必须不断调整和完善不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把经常性具体服务和管理职责落下去,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才能持续增强,社会治理的基础才能不断夯实。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格局,努力探索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适应地区差异、满足人民需求的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扎实提高治理成效,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国资委(金融办)观看妄为的代价—— 王成金、张作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
下一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美学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