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国资委以“国企开放日”为载体建设企业精神文明

按照中央文明委工作部署,国资委文明办指导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让社会公众走进中央企业,感受产业工人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了解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体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就,既树立了中央企业“大国顶梁柱”的良好形象,又满足了社会公众多样化的需求,为新时代做好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搭建新平台,探索出新途径。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简报于2019年第4期专版报道了国资委“国企开放日”的有关工作情况。

一、抓顶层设计,突出统筹协调。

将“国企开放日”纳入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作为重点工作精心策划,对“国企开放日”面向谁开放、开放什么、如何组织、取得什么成效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明确了3类开放对象即:社会大众、客户与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4个重点开放区域即:文化场馆、企业园区、生产车间、建设工地;开放5个标志性内容即:标志性事件、标志性人物、标志性项目、标志性纪念物、标志性体验;3个工作原则即:有制、有度、有序,做到活动策划有制度、活动开展有秩序、开放范围有尺度,实现由自发到规范、由分散到集中、由主题单一到主题多样的提升,确保了“国企开放日”持续有序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二、抓组织推进,突出示范引领。

为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先后在石油石化、钢铁、电力、贸易等不同行业举办“国企开放日”观摩推进会,让举办“国企开放日”活动有基础、有经验的企业进行示范引导,相关行业企业观摩学习,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共同提升。在推进过程中,总结形成了5种组织模式。一是依托博物馆、展览馆等标志性场馆,面向学生、旅行团等采取集中呈现、长期展览等方式,展示中央企业厚重的历史文化与辉煌成就。二是依托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标志性项目,面向政府公职人员、国内外媒体记者等群体,采取主题参观、上下联动等方式,展示中央企业“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三是依托生产车间、企业园区,面向利益相关方、企业职工家属等群体,采取线上报名、实地感受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阳光央企”。四是依托企业特色文化活动,面向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群体,采取主题策划、定点观摩等方式,加强公众与央企常态化交流。五是依托涉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特色标志性资源,面向青少年等群体,采取互动体验、科普教育等方式,普及科学技术知识。

三、抓机制完善,突出活动质量。

为确保“国企开放日”活动有序开展,多次召开“国企开放日”交流研讨会,总结交流经验,优化工作机制,形成了“国资委牵头推动、中央企业科学组织、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志愿者热情服务”的良好运行机制。各中央企业坚持规范化开展“国企开放日”活动,做到全年有计划、活动有主题、工作有方案,确保了开放载体、开放路线、开放场所、开放领域的有度有序,提升了“国企开放日”活动质量和水平。

四、抓基层创新,突出活动实效。

坚持统分结合,根据行业不同、资源不同,系统谋划,分类推进。同时,鼓励中央企业着眼公众关切,突出行业特色,加大创新力度,让“国企开放日”活动更加富有生命力。如:中国建筑利用分布在8个国家37座城市的50个工程,举办47场开放日活动,形成并广泛传播了“中国建筑奇迹之旅”品牌。鞍钢集团根据受众不同,举办130多场次开放日活动,打造了“百年鞍钢”“魅力鞍钢”等8条精品线路。中国石化在全系统开展开放日活动,打造了“阳光石化”“绿色石化”品牌。中国大唐每年一个主题,连续12年举办开放日活动,与企业所在地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形成了实时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抓立体传播,突出扩大影响。

注重加大纸媒、电视、网媒、微博、微信等多媒介传播力度,组织协调150多家国内外媒体参与活动报道,通过全媒体推送、多角度展示、全方位宣传,吸引更多公众、更多企业参与“国企开放日”活动,讲好央企故事,提升中央企业影响力。特别是注重新媒体传播,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平台、媒体客户端等多媒介联动,搭建开放平台,使亿万公众线上参与直播互动,扩大“国企开放日”活动影响面。主动邀请国外媒体参与“国企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海外形象宣传,在国际范围展现了中国企业风采。

国资委将继续实施国企开放日“百千万”工程,采取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联动、区域联动、行业联动等方式,让百家企业同开放、千家媒体同发声、百万公众同参与,持续提升“国企开放日”工作力度,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国有企业,更加支持国有企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忠诚央企、文明央企、阳光央企、和谐央企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资委党委部署2019年巡视工作:将巡视成果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
下一篇: 市国资委党委大力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