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人民日报海外版:去除国资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现象 ——国资委放权,转向管资本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416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也与时俱进。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为何强调“管资本”?“管资本”究竟是管什么?怎么管?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关于“管资本”的基本思路。

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从适应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到转向适应市场经济,再到中共十八大以来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

“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关键是要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说。

这一转变背后,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历经多年改革发展,现阶段国有企业的规模体量、资产证券化水平、集团化运作形态、市场化经营机制等,均比10年前、20年前发生了深刻变化。截至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0.4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58.7万亿元。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占比均超过60%,利润总额占比超过80%。

“中国国有企业已经进入了资产资本化、股权多元化的新阶段,传统‘管人管事管资产’模式在监管内容、监管对象、监管方式等方面都迎来明显挑战和压力。”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

此外,当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约七成。原来针对国有独资、全资企业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同时,解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仍然存在的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问题,消除国资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的现象,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督机制、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也迫切要求加快推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变。

更多聚焦资本布局和回报

“管资本”具体是管什么?

根据《实施意见》,可以归纳为“管布局、管运作、管回报、管安全、管党建”5方面,即聚焦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管好资本布局;聚焦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管好资本运作;聚焦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管好资本收益;聚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管好资本安全;聚焦加强党的领导,管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围绕“管资本”这条主线,近年来国资系统已经进行了许多探索。例如在资本布局调控方面,通过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和前瞻性布局,推动存量资本有序进退;通过主业管理、负面清单等方式,引导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推动从资源、资产向资金、资本的流动和升级等。

作为重要的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促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0余个、金额超过2000亿元,超过投资总额的六成。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虽然没有主业限制,但发展不能失焦。国有资本运营既要增强资本流动性、提高回报率,又不能只盯着财务回报,要通过投资引领、培育孵化等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在落实国家战略上发挥应有作用。”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说。

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方面正在考虑编制国有资本布局中长期规划,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告别规模和速度“情结”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必然涉及监管方式的变化。怎么管?

一方面,转变监管职能。《实施意见》指出,要从对企业的直接管理转向更加强调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从习惯于行政化管理转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

另一方面,优化方式手段。强调实行清单管理、通过法人治理结构履职、分类授权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例如,要以国资委权力责任清单为基础,厘清职责边界,将不该有的权力拦在清单之外,保证清单内的权力规范运行。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将做好与《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的有效衔接,及时修订国务院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

“这是第一次用规范性文件的方式明确向管资本转变的有效路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他进一步阐释说,在监管中,行政化管理的特征就是重审批轻监督,这无疑会影响企业的自主权和效率,调整为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就意味着依靠企业章程。再如,过去是“管企业”,总希望更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很难摆脱“速度情结”和“规模情结”,但速度和规模未必是好的质量和效益。国有资本不光要做大,更要做强做优。(记者 李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