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以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东北振兴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220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3-05

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在国内传统市场需求萎缩、产业结构调整加剧、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东北装备制造国有企业亟待完成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东北振兴。

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内生动力。坚定政治立场,以坚定不移的意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从国家战略,服务于国民经济大局。正视自身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着力解决效率不高、创新不够、动力不足等问题。奋力改革创新,以共和国长子的担当,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克服传统市场需求萎缩、新产业发展滞后、地域人才吸引力较弱等困难,打赢生存保卫战、转型突破战、改革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改进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协调发展,站在全产业链角度定位企业发展,实现资源配置整体最优。实施重组整合,避免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恶性竞争,形成发展合力,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绿色发展,以节能减排为导向,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生产节能环保装备,为全社会节能减排奠定基础。优化生产工艺,不断降低企业生产能耗和污染排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开放发展,抓住打造东北对外开放新前沿契机,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加快推进高端装备“走出去”,弥补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共享发展,积极开展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建立企业与员工共享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中的独特优势,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为实现新时代东北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把握改革主线,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发展质量变革,增强市场意识,持续提质增效,发挥在科技、管理、人才等方面深厚的积淀和储备优势,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依靠核心技术和增值服务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转移。推动企业发展效率变革,深入解放思想,由粗放经营转向集约经营,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资产,实施精益管理,将资源要素更多地向新产业配置,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推动企业发展动力变革,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从单一设备供货转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梁 锐)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