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水务集团完成AA+主体信用评级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1260

近期,国内专业信用评级机构——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市水务集团主体信用评级报告,确定市水务集团主体信用评级由AA级提升到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6年,集团公开发行金元公司债券、辽东湾地下综合管廊企业债券,主体评价为AA评级。水务行业多为政策性和公益性,主营业务集中度较髙,受到的政策风险和行业风险均较大,承担较高经营风险。2019年4月,按照市政府关于“以水务集团为主体打造AA+企业”工作要求,根据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对资产、收入等方面规定,集团在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正确指导和有力支持下,完成盘锦市地热水、海域使用权、盘锦永惠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股权划转及部分工程资产划转,实现资产注入,收入结构调整。至2019年12月末,增加至资产272.3亿元、收入13.5亿元,于2019年12月末完成AA+评级初评。此次评级,标志着水务集团在企业信用建设、获得社会信用评价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综合竞争力及融资能力得到了国内金融市场的认可。同时也表明资本市场对我市经济发展等综合实力的充分肯定。

一、涵养经济能力,提升盘锦水务品牌形象

在市国资委指导下,水务集团通过股权收购、债务重组、资产整合、挂牌转让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帮助化解多家我市国企到期债务风险,提供担保额度33.5亿元,在维护我市金融稳定同时,也实现了国有资本的较好收益。集团将充分利用资本去助力我市“大水务”格局发展战略实施,一方面有助于提升水务集团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在资本市场上融资、议价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另一方面,在收入结构上能够保持更好的稳定性和多样性,主动承担国有资本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助力化解我市重大金融风险。

二、拓展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优化融资多元结构。通过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银企关系市场化,处理好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依法依规开展市场化融资行为。同时,采取长短期贷款相结合,应用银行贷款、政策性融资及企业发行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相结合。使得企业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所有者权益占资产总额的比例都能更加趋向于集团有利方向发展;二是结合自身和项目的特点创新债券品种。发挥最新主体评级“AA+”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优势,在现有公司债、企业债基础上,增加中期票据等融资产品,从靠政府转向靠市场,从靠资源转向靠创新、规范融资行为、发展债券市场,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三、深化产融结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水务集团坚持以金融服务实体的根本要求,按照“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思路,进一步盘活水务资产,积极推进现有资产向金融和资本市场迈进,以水务资产撬动资本市场。同时,寻找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寻找战略投资者,采用多种方式和途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融资筹资力度,提升资本运作能力,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为我市重点水务项目建设、关联产业项目建设及产业链延伸提供资金保障,更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助推我市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