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我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关键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作为防控的关键之举,直属各级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各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经得住疫情的挑战和考验,使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

       守土有责,严守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各医院党组织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调动全院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后勤保障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各医院党员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到岗待命,上下一盘棋,形成抗疫合力。

       各医院主动承担公立医院社会责任,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我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成为盘锦战“疫”的主战场,在医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全体员工振奋精神,不到24小时就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医疗梯队。市中心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委党组援驰湖北的医疗任务,先后三次派出21名优秀医务人员,圆满完成援驰任务;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要求,市中心医院向湖北武汉紧急调运一台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及相应耗材。市人民医院党委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在宝来石化建设项目的工人驻地,建立医疗服务处,并参照社区卫生服务的标准,为工人建立健康档案近800份;为企业、教师和学生体检达1800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体检服务。

       正面引导,把握舆论影响力。各医院发挥党组织作用,第一时间动员,按照委党组的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致全院党员的一封信》《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全院各级党组织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各基层支部党员纷纷联名请战,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截止目前,公立医院2500余名医务人员主动请战,超过650余名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组建党员突击队1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2个,设立党员示范岗63个,各级党员干部团结一致,勇挑重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组织基础。一线医务人员深受感染,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踊跃提出了入党申请。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成立了盘锦市中心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截止目前,公立医院有42名一线医务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湖北“一线”火线发展党员2人、市内发展党员5人。

       加强激励关怀,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选树典型、锤炼干部。各级党组织加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工作,紧盯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基层一线,有效地将考察识别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疫情期间,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市中心医院2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中层干部任副院级领导职务。各医院加强关心关爱,切实做到后方保障到位。各党支部联动所在科室,定期到医务人员家中开展慰问工作,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将关怀温暖送到一线人员及家庭,截止目前,各医院党组织走访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共计3420人次,慰问金额约80万元,党员累计捐款140700元。

       各医院党组织注重典型引领,充分发挥各宣传阵地优势,多视角、多维度宣传抗击疫情正面报道,有效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截止6月10日,媒体宣传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文章共计450余篇,宣传医院疫情防控文章230篇,有效利用盘锦发布、健康盘锦、医院公众号发布500余篇。及时宣传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持续深入开展好“双创双争”“优秀党员示范岗”活动,分别向省委组织部推荐2个先进党组织和2名先进共产党员;向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推荐一线优秀医务人员109名。持续发掘和宣扬先进典型,通过广播、采访、事迹报告以及宣讲援鄂经历和抗疫经验,不断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公立医院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最前沿,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6月23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盘锦市举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