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进中谋胜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277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6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有很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引导各方面集中力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经济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央明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效果,达成了“变中求稳”的目标。应对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冲击,中央又及时提出落实“六保”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核心就是要稳住经济的基本盘,兜住基本民生的底线。

从“六稳”到“六保”,是根据不同发展形势、不同阶段面对的新挑战新风险作出的积极安排,是在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基础上为引领变局、谋划新局开出的定制“药方”,鲜明体现了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着敏锐而深刻的风险意识、辩证思维。

“六稳”与“六保”不是孤立存在的目标,两者密切联系。“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其中的每一项部署都是针对当前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作出的精准靶向治疗,任务很实,担子很重。只有全面落实好“六保”,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才能实现“六稳”,才能稳住中国经济这个大局。

“六稳”与“六保”是互补的,两者统一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策略和方法。“六稳”与“六保”都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两者的指向都是在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两组目标共同构成的政策框架,也成为我们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坚定发展信心的基本遵循和关键抓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聚焦当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要把“稳”“保”“进”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和把握,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人民至上思想、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贯穿始终,掌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迈入收官之年的“下半场”,决战决胜的图景催人奋进。这是不容退却、不能打折的刚性任务。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不能盲目乐观,既要正视困难又不能畏惧艰险,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挑战、筑牢发展根基,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