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国资委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办发[2020]17号)和《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辽政公领发[2010] 1号)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国资委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使用政府新信息公开平台,规范信息公开。
    1、使用政府新信息公开平台。根据市政府各部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合设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信息发布标准。年底前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2、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及行政机关机构职能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本部门最新版权责清单,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
    3、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问题。
    二、聚焦“六稳” “六保” ,做好政策信息发布解读。
    4、集中发布“六稳”“六保”政策文件。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集中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将本部门已出台、可公开的政策文件报送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并在本部门网站发布。
    5、认真做好“六稳”“六保”政策解读。在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六稳”“六保”政策文件时,同步报送政策解读材料,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组织做好相关政策图解制作及发布工作。重点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执行落实情况,开展在线访谈,邀请相关负责同志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6、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提升服务窗口及8890平台服务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
    7、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
    8、提高经济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提升经济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和实际效果。
    四、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等信息公开。
    9、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特别是全方位解读有关工作部署和工作举措,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
    10、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依法公开各类不涉及秘密和敏感信息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常识宣传。
    11、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积极宣传公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好做法,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12、妥善办理涉及疫情信息公开申请。除公开后将损害公共利益、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定禁止公开情形外,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对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收集的个人信息,要依法妥善处理。
    五、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软硬件建设。
    1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规范告知书格式,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好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14、创新政务新媒体建设。探索开展市政府门户网站手机适配、微信小程序开发等工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
    六、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15、明确领导责任。国资委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同时向上级部门备案。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加强对各市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
    16、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明确国资委办公室为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17、强化培训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要切实改讲培训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提升培训效果。
    18、规范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根据新形势科学设置指标。配合做好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禁止以行政机关名义参加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评估颁奖活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盘锦市综合监督随机监督抽查结果公示(生活饮用水)
下一篇: 2020年盘锦市城区第三季度生活饮用水末梢水卫生监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