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积极履行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381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这一论述深刻地揭示了新时代企业家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紧密关系。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是社会的精英群体,必须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助力社会发展为己任,超越传统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思维,将个人利益、企业经营融入社会的整体利益之中,才能得到社会各方的信任与尊敬,才能实现更大的发展。

企业是现代经济的细胞,企业家肩负着领导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成长、健康发展的重任,是企业的灵魂与核心。一大批践行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企业家及其领导下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球影响力日益扩大的核心支撑与关键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从各级政府到社会公众,都对企业家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价值抱有很大的期望与要求。明确自身的社会角色与定位,对社会的期望和要求积极回应,培育有强大正能量的企业文化,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互利合作,带领企业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为我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是新时代赋予中国企业家的历史重任,也是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核心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数量也迅速增长,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各类企业达到3858.3万户,数以千万计的企业家群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影响也日益增大。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对全国4000多位企业经营者的调查显示,我国企业家对履行社会责任有着很高的认可度。95.8%的调查对象认为“优秀企业家一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80%左右的调查对象认为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促进国家的发展。83%的调查对象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当前,我国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主要有以下几类: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尤其以民营企业家为多,参与的公益领域非常广泛,从扶贫、助学到支持大学生创业等;致力于绿色创新发展,领导企业开发节能环保新技术与新产品,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帮助产业链上下游更多的企业成长;关爱企业员工发展及其家庭和睦,营造公平合理的员工成长环境;围绕制约社会发展的瓶颈领域开展技术创新,积极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等。这些负责任的实践行动不仅回应了社会对企业家的殷切期望,也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弘扬了企业家精神,为社会树立了正面的典型形象。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一些企业家单纯热心社会公益,而其领导的企业却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产品质量等负面问题;有的企业家要求员工高强度工作,但工资待遇却不能与之匹配;有的企业家商业诚信问题突出,其承诺和实际的产品与服务相距甚远等。

概括起来,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家对其社会责任的要求与内涵不清楚、不了解;有些企业家对社会责任的认识片面,在履行社会责任时侧重少数领域,而对其他领域的社会责任认识不到位;政府和社会对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缺乏指导,没有形成激励监督企业家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社会氛围。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需要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企业家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全面持续推进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企业家社会责任宣传普及的工作力度,帮助更多的企业家认识了解其社会责任的内容与要求,形成自觉履责的思想理念。二是形成促进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社会化、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让积极履责的企业家得到广泛的尊重与回报,让不负责任的企业家受到应有的惩罚。三是深入推进企业家社会责任相关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为企业家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下明确发展方向、清晰履责重点提供切实有效的方法指导与支持。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