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319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8

“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成就辉煌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加。

国民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度不断提高。2016年至2019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年均增长6.5%以上,约为同期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的两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度稳定在30%以上。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3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美国及欧盟等主要经济体下降幅度更大,印度将萎缩近10%,俄罗斯则在6%以上。与此同时,该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1.9个百分点,是大型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三季度达4.9%,中国成为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稳定器。

经济结构显著改善,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不断攀升。“十三五”时期,我国三大产业占比从2016年的8.6%、39.8%、51.6%调整为2019年的7.1%、39.0%、53.9%,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显著提高,经济结构稳步优化。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合理化和均衡化,国内市场加快成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渐提高,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消费规模稳步扩张以及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对经济内生性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文化旅游健康娱乐等发展类消费呈快速增长态势。消费和服务的扩大和升级,增强了中国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韧性,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了贡献。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合理扩大,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创新升级能力不断提升。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中国创新能力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14位,带动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手机、5G、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自2016年以来年均增速达19.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快速提高,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攀升。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33元,比2015年增长39.9%,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差距缩小。居民消费升级加快,信息通信服务及家用汽车拥有量快速普及,医疗保健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覆盖全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居民平均预期寿命2019年达77.3岁,比世界平均预期寿命高近5岁。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2016—2019年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预计到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全面脱贫任务可以圆满完成。

实现多极增长,发展的协调性增强。在“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方针指引下,“十三五”期间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老少边穷等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差距不断缩小。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联动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多极增长、协调拉动的格局逐渐形成。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城乡协调的均衡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政策调控水平明显提高。“十三五”期间,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亮点频现、成效显著。宏观调控机制日益完善,经济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深化,资源配置中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高。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加快完善,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政策不断推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为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在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营商环境榜单中,中国从2015年的第84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进入最佳营商环境经济体行列。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构建。“十三五”时期,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制定出台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推进包括“一带一路”倡议等对外开放措施的进一步落地,修改、实施《外商投资法》,扩大服务业开放,减少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陆续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7个自贸协定,稳步推进中日韩自贸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口博览会以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国际经贸合作政策环境大幅度改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子系统中跨境贸易排名提升了9位。“十三五”期间,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3.95万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4.58万亿美元,连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外贸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出口金额从2015年的13107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4590亿美元;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产品及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逐渐提升。出口国别结构优化,在保持对传统发达市场出口增长的条件下,对新兴和发展中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贸易方式方面,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持续提升;跨境电商等贸易业态创新步伐加快并成为贸易新增长点。吸引外资方面,在跨国投资低迷的情况下,实际利用外资稳步增长,保持发展中国家最大引资国地位。同时,利用外资质量不断提高,如高新产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3.9%,占比从2015年的12.2%上升到2019年的27.7%。2020年前三季度,在全球外资受疫情影响严重萎缩的情况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同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6—2019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6344亿美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4万多家。进入《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内地企业从2016年的97家增加到2020年的117家。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代孕育思想,实践检验真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成为新时代统领经济发展的基本遵循。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擘画科学发展蓝图,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通过制定建议明确“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特别是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提出一些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着力于改革发展,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并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期间提质增效,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党中央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指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我们把握形势、适时而变提供了科学认识和前瞻性准备。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转型期。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供给体系质量不断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不断增强。当前,中国经济正站在“十三五”时期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节点上,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既为我国的发展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及时做出经济发展战略调整,提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这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有效应对内外环境变化、夺取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新胜利的基本遵循,显然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为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需要我们继续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态度克服发展中的各种内外挑战,在改革开放中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着力推动转换经济增长动力,补短板、强弱项,内外双轮驱动,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林跃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