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红姑娘”!红海滩上结鹤缘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442

    “我们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在幸福里感受,什么都别说……”在背景音乐衬托下,一只丹顶鹤跟随一位美女,一起悠闲地散步。她们时而互相望一下,调整着脚下步伐;时而停下来一同观赏风景,好一幅和谐温馨的画面。

    这位美女网名“红姑娘”,她在红海滩的自拍视频一经抖音发表,便引来许多朋友评论:“这鹤为啥不怕人,生态保护得这么好吗?”“终于知道盘锦为什么叫鹤乡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盘锦是风水宝地。”更多外地朋友开始打听盘锦,表示要来观风景、看丹顶鹤。

    采访这位“红姑娘”,得知她叫沈婉,出生在鞍山,是地道的东北人。她性格直爽,爱说爱笑爱唱爱跳。2006年,沈婉来到盘锦,感觉环境好就在这里定居下来。2017年,沈婉入职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现在她是红海滩游客服务中心的负责人。

    提起大家关心的这只丹顶鹤,沈婉说:“我给它起名‘仙缘’,鹤是仙子,一切随缘吧。虽然我们是好朋友,但人和自然相处应该亲而不近,不过多干扰,不破坏生态。亲,是保持友谊、互存感恩;不近,是保持距离、互相尊重。不知道哪一天它会飞走,再也不会回来……”

    2020年秋,许多丹顶鹤没有南迁,而是留在红海滩廊道景区越冬。有一天,她远远地看到一只丹顶鹤嘴里叼着一条大鱼,缓缓地向她走来,眼神充满期待。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丹顶鹤,沈婉既紧张又开心。她不敢动,生怕吓跑它。丹顶鹤走近了,把鱼放到了沈婉脚边。这时她才领会到,原来鱼太大,丹顶鹤吃不下,于是来找她寻求帮助。沈婉找来工具把鱼切成小段,放在丹顶鹤面前,它抖动着翅膀开心地吃了起来。

    就这样,她们成为了好朋友。打那以后,那只丹顶鹤经常来找沈婉玩,沈婉也会给它准备喜欢吃的食物。去年冬季的一个雪天,沈婉主动去找丹顶鹤,给它送去了温暖。也就是从那时起,她们的友谊变得更加深厚。

    那天沈婉没有上班,早上发现雪已覆盖大地,她怕丹顶鹤受困,急忙驱车赶往景区。为了引起丹顶鹤注意,沈婉举着一面红旗在景区里蹚着雪跑。果然,丹顶鹤鸣叫着飞了过来,而且不止是一只,是一大群。沈婉说,当时她激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

    从那天起,一到雨雪或是恶劣天气,沈婉都会给丹顶鹤开辟一块地方撒些玉米、鱼虾等食物。丹顶鹤会带着它的伙伴们欢快地过来共进美餐。时间久了,它们也都和沈婉成了好朋友。沈婉说:“动物都有灵性,它们会看人的脸色。看我不高兴,它会在我面前跳舞、鸣叫,这时,我就是有天大的愁事,也都烟消云散了。”

    沈婉空闲时间喜欢在景区里散步,丹顶鹤看到她就飞过来陪她。她们一边走着,感受着各自的幸福,一边默默地互相欣赏,共度美好时光……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