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中国证券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下半场 配套政策或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383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进入6月下旬,这轮以三年为限的国企改革迎来向下半场过渡的重要时间节点。“对照年底前完成70%任务的硬指标,要倒排工期、跑表计时,在加快进度的同时确保改革质量。”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强调。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步入下半场,多项改革将迎来冲刺期。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中央企业发展规划、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企业骨干员工持股、推进国企上市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有望升级。

    6月2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北京市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经济部指导,北京产权交易所承办的“2021年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在京举办。286个混改及央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集中亮相,拟募集资金逾1200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占比超过50%。

    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混改挂上“加速挡”。

    央企层面,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近日表示,中车集团扎实推进混改,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业务,重点是在保证股权不低于51%的前提下,积极引入非国有资本和战略投资者。

    “截至目前,在中粮集团所属的17家专业化公司中,已有12家通过不同形式引入外部资本完成混改或实现股权多元化。”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透露。

    此外,鞍钢集团混改进一步提速,2020年集团推动工程技术公司、矿业设计院等9家企业完成混改,混改企业占比提高6.8%。

地方国企混改亦驶入快车道。广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介绍,广东省将出台省属企业混改操作指引和省属二级企业混改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混改总体方向、关键环节和操作步骤,积极推进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实施混改。

    《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已印发实施,将向战略投资者释放合适的股权比例,让战略投资者在股权结构上有份量、在治理结构上有话语权,真正发挥“战略”的作用。

    在6月22日召开的“2021年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上,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达140余项。重点领域混改试点企业、“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分别为22家、26家和18家。

    “近期,国资委正在就加强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差异化管控进行调研。”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混改要以差异化管控为突破口,推动混改企业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三项制度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

    “国企混改在向纵深推进过程中,‘混’完之后如何‘改’成为国企越来越关注的重点问题。”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研究员王娜表示,中央层面国企改革政策应更加凸显国企的“改”,重点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混改、完善国企公司治理、市场化机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等。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