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国资报告:聚焦国计民生 共创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371

    一直以来,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计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对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国资委提出,要推动国有企业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委员围绕健康中国、粮食安全、规范用工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话题,提交提案议案或发表观点,为增进民生福祉出谋划策。

    发力医疗健康产业,助力构建健康中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有企业的医疗机构,尤其是央企医疗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看来,国企办医已经成为政府办医之外,公立医疗机构的第二国家队,是社会办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与政府办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不过,当前国企办医仍然存在办医主体不清、土地权属不明、不能平等参与区域医疗服务体系等问题,不利于促进国企办医高质量发展及公立医院改革与管理模式创新。

    为此,于旭波在2021年两会提交了关于提升国企办医权益的4点具体建议:一是切实保证国企办医平等参与区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二是落实政府对国企办医的筹资责任。三是针对国企办医登记为事业单位的事项作出授权。四是对设立为独立法人的国企办医提供划拨土地政策支持。

    在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看来,在医疗领域引入区块链技术,则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他说,国内已有医疗机构率先试水区块链技术。

    于清明认为,在医疗领域引入区块链技术,一方面能够推动公立医院探索全新的去中心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体系,助力医疗领域数字化改革,为数字经济增添新动能;另一方面通过技术赋能保护患者隐私、确保医疗文书安全;同时,还能推动整个行业打破信息壁垒、重构全民健康信息标准化提供全新方案。

    于清明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依托高度安全的数字技术推动医药分开、处方流转,完成医院药店医保的完整对接,努力让群众“只跑一次路”,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监管提供参考,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行业的信息整合。

    “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对老年人群体健康的高度关注。中央在“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目前,养老服务消费潜力,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如养老行业政策体系性、落地性有待提升,支付能力与供给成本错位,盈利模式尚未跑通,养老产业生态发展滞后,未形成良性循环等。

    全国政协委员、时任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认为,应从三方面加快推动养老行业发展。一是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化设计,加强多环节执行和落地;二是支持养老行业降本增效,增强造血能力;三是支持“三位一体”中国特色养老模式发展等三大举措,进一步完善养老行业体系化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表示,“医康养结合”一体化养老模式,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创新,可以全面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加速推进医康养结合的发展,代表着养老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因此,周勇建议:一是加强区域配建规划,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在一定人口规模的城市片区内,配建一定规模的“医康养综合体”,满足本区域长者需求。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促使养老服务企业充分调动医疗、养老服务资源,以医疗收益反哺养老部分,为社会提供稳定的“医康养”综合服务。三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提高政策扶持力度。降低养老项目的电、水、取暖等费用标准,为养老机构减负,增强企业运营能力。四是完善人才支撑体系,提升行业社会地位,吸纳优秀学生进入养老护理领域,良性引导社会对养老行业的认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