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盘锦首批校园定制公交将开通试运营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540

    “勇担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穿着崭新外衣的城市“校园定制公交”于近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在试运营阶段开通盘锦市第一完全中学和盘锦市双台子区第三中学两所学校,每所学校各开通三条线路,第一天运营共有百余名学生免费体验乘车。

    早晨630分左右,市第一完全中学线路的“校园定制公交”已经准时守候在瀚新花园站点,走进干净整洁的车厢,驾驶员已经将车内的暖风调试好,一股暖流瞬间扑面而来,安检员正在核对路线和整理车内的物品。640分,第一位小乘客在妈妈的陪伴下进入了车厢,“太暖和了,这回家长可省心了,再也不担心孩子上学的安全和迟到的问题了;以往他爸爸没时间送他,打出租去学校一趟就是15元,这无形地给家里的经济也减了负,这回他爸爸再也不用早起送孩子了。”七年十班赵晗棋的妈妈说。看着孩子欣慰地坐到了座位上妈妈满意地走下了车。该路线共设有14站,每一站安检员都会认真核对人数,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该,安检员还为没有佩戴口罩的同学发放口罩、讲安全知识,并维持学生们上车下车的秩序,以确保学生们安全抵达目的地。

    在这辆车上还有一位“特殊”的乘客,市第一完全中学八年部主任齐洪波,因为学生们第一次乘坐定制公交车,为了避免出现临时状况,她选择了陪同学生们一起体验。她表示,定制公交车的开通可以有效地避免学生们过早或过晚到校,锻炼学生自立能力,缓解了校门口交通拥挤,同时也解决了一些远道上班家长接送孩子的问题。如果试运行过后,公交的线路和时间得以稳定,那么可能会有更多的学生选择定制公交出行。

    710分左右,车辆安全抵达市第一完全中学的校门口,记者发现这条路似乎畅通了许多,难道现在不是高峰时间段?就此问题,记者向正在门口迎接学生的市第一完全中学校长王立民了解了情况,他表示今天早上明显感觉校门口交通畅通了不少,而且从当日晚上开始,学生们开始在学校上晚自习,学校将在放学前将定制公交车停放在操场内,保证学生们能准确、安全地找到自己所乘车辆。

    盘锦客运公交集团与公安交管部门、教育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属地政府、宣传部门共同开展校园定制公交 工作,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校园定制公交运营方案。为了精准获得数据,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盘锦客运公交集团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对全市各院校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需求和家庭住址等信息进行调查收集,共调查学校47所,收到学生反馈30021条,同时对校园定制公交驾驶员及其安检员进行特殊培训。

    首批校园定制公交线路采取“定车、定人、定时、定线、定价”运营服务模式,根据学生上、下学出行需求而量身定制的“点对点”式直达。有效解决师生烦、家长闹心、市民出行难的共性问题,保障学生乘车安全,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品牌形象,营造一个交通秩序井然、市民出行便捷安全的良好环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