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全国第一批!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388

    在红海滩,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湿地生态系统的守护者,也是濒危鸟类的观测员、保护者,用行动捍卫着地球,他们远离城市,默默守望,无论是夏阳酷暑,还是三九严寒,他们日复一日,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的长度和宽度,守护着这片湿地。

    持之以恒推进湿地生态修复,守护自然和谐家园

    “湿地面积变大了,水源充足了,空气湿润了,干旱、沙尘暴近几年都比以前少多了,守护好湿地,我们的子子孙孙也能享福了!”正在进行冬季枯草清理的姜兴杰笑着说道。

    据了解,湿地是淡水的主要蓄积地,也是地下水的主要来源。湿地可以蓄存洪水,汛后可缓慢排出多余水量,调节河川径流。湿地通过蒸腾可产生大量水蒸气,既能提高空气湿度,减少土壤水分丧失,减少风沙干旱等自然灾害,还可诱发降雨,用于补给水资源。同时湿地也可通过水生植物等降解有毒污染物质,净化水体。正是因为这样,不断保护修复湿地,能够让世世代代享用宜居的生存环境。

    为了促进湿地更好发挥这一作用,近年来,景区全力开展各项工作,以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不遗余力地实施各项保护修复工作,潮沟疏浚、储水扩容、改良及完善生物链等工程,实现了18公里碱蓬草几乎全覆盖,同时景区组织专职管护人员定期查、定点查、随时查,制止破坏湿地资源、乱采乱猎湿地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并想方设法保护救助野生动物,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景区正在逐渐成为更多野生动植物温暖的家园,丹顶鹤、白鹤、大天鹅、黑嘴鸥等三百余种鸟类在此觅食、补充能量。

    湿地旅游魅力无限共享生态保护红利

    醉人的风光、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宜人的气候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红海滩日益优良的湿地成为旅游、休闲胜地。

    今年,景区将建设红海滩生态文明馆,全力打造新时代红色旅游示范性景点,将建设成为“两山”理论实践现场教学基地和中小学生课外实践研学基地。同时优化景区商业布局,接官厅“盘锦有礼”特色旅游商业区、古渔雁部落渔猎文化体验区、稻梦湾现代农业综合体示范区等,形成立体化、沉浸式的旅游综合服务产业链。增加大食堂餐饮品牌、稻田场景打造、增加“梅花鹿”、“孔雀”、“羊驼”农场淘金、古渔雁部落捉鱼、摸鱼等项目,不断提高景区产品的体验度与舒适性。

    美丽的湿地满足着游客们的精神需求,而在湿地周边生活的农民则更加幸运,如今他们还依靠湿地做起了红红火火的旅游生意,经营起了农家乐、蔬果采摘园,主打各类本地特色的绿色美食,络绎不绝前来湿地游玩的游客同时也会光顾他们的农家乐,不断提升收入。

    保护湿地,恢复生态,人人受益。做好湿地生态修复非一日之功,任重而道远,红海滩景区上下正勠力同心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