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黑嘴鸥“回家”,红海滩又热闹了起来!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418

    “头戴黑礼帽,身穿燕尾服,看,那不是老丫嘛”“这是乍暖还寒了,他们又都回来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员工在日常维护滩涂工作的时候发现了成群的湿地精灵黑嘴鸥的身影。

    红海滩作为黑嘴鸥的重要栖息繁殖地,发现从3月初开始,“回家”的黑嘴鸥陆续增多,黑嘴鸥是海鸥中唯一不在岛上而在陆地筑巢孵化的鸟,是一种典型的滨海滩涂鸟类。它们完全依赖于滩涂海域,尤喜欢有碱蓬草的滩涂。对繁殖环境要求苛刻,不但要有丰富的食物,还要有低矮稀疏的翅碱蓬,因为它们的巢需要不遮挡视线的植物依托。所以,芦苇、碱蓬湿地是其理想繁殖地。

    往年从4月中旬开始,黑嘴鸥就会常常几十只、上百只集群活动于沿海滩涂,逐渐形成配偶,并开始建巢。4月末开始产卵,每窝17枚不等,多数为3枚。5月上旬开始孵化,雌雄鸟均参与孵化,轮流坐庄。孵化期为2426天。5月末即可见到雏鸟,6月中旬是出雏高峰期。待幼鸟具备飞行、觅食能力,成年的黑嘴鸥会把它们“逐出家门”。幼鸟聚集在一起相互为伴,在栖息繁殖地共同成长。10月中下旬,黑嘴鸥集群南迁到地越冬。岁月轮回,就是这样“悠闲无尘迹,天地一沙鸥”。

    深入黑嘴鸥种群相对集中的区域,远远观瞧,这些小家伙,扭着小碎步在滩涂上悠闲踱步、觅食,或在水边分散而栖。偶尔有一两只进入陌生领域,就会有多只起飞追逐……

    目前,红海滩景区已经启动了对黑嘴鸥栖息状态的观测工作。为了不惊扰它们,工作人员在维护滩涂过程中与黑嘴鸥种群保持距离,采取目测和望远镜观测等方式随时观察。最多时,在靠近红海滩景区接管厅大门的红滩湿地上,可见百余只黑嘴鸥,未来一段时间,陆续还会有更多的黑嘴鸥“回家”。因此,工作人员预测:今春回归红海滩的黑嘴鸥数量可能会多于去年!

    近年来,红海滩景区为了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序保护和恢复,实施碱蓬草湿地修复工程,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给予像黑嘴鸥、丹顶鹤等野生保护动物们更舒适优越的生存环境和充足的食物,让它们有一个温暖可靠的“家”,更好地诠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