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读懂“罗之一目”与“一目之罗”的故事

《淮南子·说山训》中有个小故事:“有鸟将来,张罗而待之,得鸟者,罗之一目也。今为一目之罗,则无时得鸟矣。”意思是,有只鸟即将飞过来,把网张开去捕捉,捕到鸟的只是一个网眼。现在用一个网眼去捕鸟,那就永远也捕不到。

 

  故事内容虽然通俗简短,却形象生动、富含哲理,给人以深刻的启发。“罗之一目”与“一目之罗”,虽然都是“一目”,却有根本区别。前者是有机整体中的一部分,与整体紧密关联,后者则是脱离于整体之外的单独部分。“一目”只有在“罗”之中,与其他的“目”手拉手、紧密相连才能捕到鸟,才能发挥作用;同样之理,每个党员干部在干部队伍中则犹如“罗之一目”,必须要与队伍之中其他干部团结协作,才能做成某件事情,在事业上干出成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全党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其中就包含“大局意识”,党员干部做事干事的过程中就必须要有大局意识,要能知大局、看大局、懂大局、为大局。每一个党员与全党干部是“个体”与“总体”、“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所从事的工作、所履行的职责,也都是因大局而定,必须为大局服务。试想一下,某个党员干部脱离在全党干部队伍之外,工作也与党的事业全局脱钩,这样是不可能有什么大的作为,也不可能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身处党的事业大局之中,要能真正服务于大局,就必须要认清大局、看透大局。而有一些党员干部只能看到自己的一些琐碎杂事,认为自己的工作意义不大、可有可无,却不能看到小事在大局中的作用,不能搞清楚“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自己的工作在这个阶段反正不会有成效,可以暂时不用管,却不明白很多事情是不能立竿见影、立见成效的,必须要打好基础才能利长远。这些党员干部都是眼界限于一隅,虑事只管当下、只顾当前,为自己的小局所迷,不能放眼全局、通盘考虑。

 

  “得鸟”与“失鸟”的结果表明:局部在整体中才会发挥作用,否则就失去作用。正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有些事物看似很重要,却不可孤立发挥作用。有一些党员干部“烧自己的火,热自己的锅”,只顾各干各的、各自为政,这样“一盘散沙”的队伍是凝聚不了力量、干不成大事的;而一些党员干部,认为自己能力很强,要干什么都能成事,不服从单位统一安排,这种脱离整体思想是没有全局意识的体现,如果真地去单打独斗,必然失败。

 

  党员干部要读懂“罗之一目”与“一目之罗”的故事,就是要有大局意识,要清醒地知道自己永远是党的事业大局中的一个“部分”,是“罗之一目”,只有置于“罗”中才能干事成事,工作上要能从整体、全局出发进行综合考量和谋划,要看到事业大局,并自觉服务和服从于大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下一篇: 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鲜明时代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