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做新时代的一颗“螺丝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时强调,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新时代,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时,而是与时俱进,诠释出新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就是要号召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雷锋精神,以精益求精的干劲、功成不必在我的作风和勇挑大梁的担当,做新时代的一颗“螺丝钉”。

做好“螺丝钉”,要掌握高超本领。螺丝钉看似普通,但是它对整台机器的正常运转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各个领域、各个岗位都需要有千千万万个像螺丝钉那样的人。党员干部要做一颗有用的螺丝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要苦练技术,提高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掌握真本领、真手艺,成为伟大事业所需要的螺丝钉。

做好“螺丝钉”,要增强大局意识。一颗螺丝钉的力量是微小的,一颗螺丝钉的作用是有限的,当螺丝钉以合理的次序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那么它的力量则是无穷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螺丝钉的价值意义是建立在整台大机器的基础上,脱离了这个前提,螺丝钉就难以实现自身价值。党员干部要弘扬螺丝钉精神,就要跳出个人的局限,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为全局形势、整体利益而努力奋斗,确保大机器的正常运转。

做好“螺丝钉”,要坚定理想信念。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金钱、美色面前被腐蚀,往往是因为守不住底线,从思想滑坡中开始的。在复杂的环境中,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因此,党员干部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就要补足精神之“钙”,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始终保持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自觉抵制各种各样的诱惑,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生活目标,也是其一生的真实写照。今天,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的担当作为,在各行各业做新时代的一颗“螺丝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问题整改就得“举一反三”
下一篇: 以实干为荣 用实绩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