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国企要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209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中之重。国企要紧紧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地位,突出提升创新链整体效能、突出强化原始创新能力、突出完善创新资源配置、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等,努力攻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努力打好产品创新的关键基础、努力优化科技创新的关键保障、努力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因素,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努力发挥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打造发展新优势,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积极力量。

    突出创新链整体效能 努力攻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创新链整体效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内容。国企要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举国体制优势,找准自身发展定位,立足产业发展实际,聚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攻关工作,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为提升创新链整体效能贡献力量。

    一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技术布局工作。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自身主业发展,分析研究世界技术发展趋势,判断决策科技发展战略,制定科技发展规划工作,把握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航天科技、深地深海等科学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天航空、海洋装备等战略性产业、重点发展产业的科技发展布局工作,迎接世界科技变革,拥抱世界产业革命,提高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投身科技强国建设。

    二是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技术布局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重大工程,瞄准生物技术、空间技术、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谋划科技攻关工作重点,研究制定科研项目方案,推进实施科研项目计划,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积淀技术,为国家重大工程储备技术,加强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前瞻技术创新布局,打造新兴产业链。统筹规划建设重大科技研发实验平台和创新平台,培育科技专业能力,搭建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重大工程的能力平台。

    三是围绕价值链中高端开展技术布局工作。要坚持价值导向,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瞄准价值链中高端,在理论创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批量生产等环节,布局重点技术,攻克难点技术,发展热点技术,满足产业多元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等发展需要,建立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多元主体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在为客户创造价值中实现合作共赢和利益最大化,努力壮大自身发展,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创新力竞争力。

    四是围绕产业安全开展技术布局工作。要紧紧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工作要求,强化产业安全意识,按照“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的思路,布局事关产业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智慧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突破制约产业安全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提升重点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化解产业潜在风险,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确保重大产业安全稳定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