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新华社:报告显示股权激励助力国企混改不断深化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274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王希)在当前的国企改革中,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激励方式日益受到关注。上海荣正咨询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伴随中长期激励指导政策的推出与完善,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手段,股权激励正稳步扎根于国企治理体系,持续激发竞争活力,助力混改不断深化。

    根据这份《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21)》,2020年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公告量再创新高,达到65例,同比增长超两成。其中,国资央企与地方国企公告数量分别为30例和35例。

    报告显示,2020年首期公告股权激励的数量为52例,同比增长10.64%;二期数量11例,同比增长120%;三期、四期各1例。在激励工具方面,限制性股票依然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主流选择,合计47家,占比为72.3%。

    “越来越多的国企在实施了首期股权激励后,接续推出更多期的激励计划,一方面反映了前期实施这项改革的有效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作为一种内部管控机制的股权激励正逐步深入国企治理体系。”上海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说。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2020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完善股权激励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程序,为企业实施相关改革提供系统全面的政策辅导和实践指南。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此前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支持更多国有企业运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政策,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