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top_img.png

大力推进驻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280

推进驻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是国务院、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对于减轻央企负担、规范城市社会管理等具有重要意义。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2015年以来,全面启动推进落实,特别今年,在对驻盘央企相关情况系统摸底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驻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地区所属7户央企中,华锦集团和北沥公司正式签订了分离移交协议,国务院国资委已拨付维修改造资金1.7亿元;九华建、十三局等企业完成了框架协议签署改造,开始启动正式移交;国网盘锦供电公司、辽河油田公司分别完成了“供水”和“供暖”业务移交框架协议签署工作,工作总体进展走在全省前列,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主要经验做法:

1、咬定目标,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为了对驻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保驾护航,对照省阶段性考核目标要求,盘锦市6月份正式下发了《关于盘锦市驻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施方案的通知》(盘政办发〔2016〕86号),进一步明晰责任,规范标准,指导各项工作开展;8月份下发了《盘锦市驻盘央企“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设施改造技术标准和费用执行标准指导意见(试行)》(盘政办〔2016〕42号)进一步明晰了原则,明确改造技术标准和费用执行标准。

2、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推进组织保障。为确保工作落实,盘锦市建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吸纳各驻盘央企主要领导、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行业主管副市长等担任副组长,全面统筹推进此项工作。同时,针对供水、供电、供暖、燃气、物业等专项工作,分别成立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项工作组;针对辽河油田公司、华锦集团等重点移交企业,分别成立了重点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项工作组;针对改造技术标准和费用执行标准,由接收企业牵头分别成立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家组,全方位保障工作开展,形成工作推进整体合力。

3、创新载体,推进分离移交市场化运作。基于地区特点,长期以来,盘锦市与地方央企始终致力于推进央企相关公共服务职能的分离移交工作,在辽宁省进入国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地区前,已相继开展了辽河油田城区、华锦集团等企业946万平供暖移交工作。结合国家、省新的工作部署和地区以往经验,盘锦市在此轮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过程中,进行了新的创新尝试。即结合地区“1+5+2”集团公司组建,以市政建设集团、水务集团等为载体,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分离移交工作。通过企业间合理协商移交标准、人员安置等,保证分离移交更加符合市场规律;通过接收企业的提前介入,确保接收后资产市场化改革有效进行,进而推进公共服务专业化运营,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

与此同时,盘锦市牢牢抓住国家加大政策支持的有利时机,在移交范围上也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拓展,在既定“三供一业”基础上,将辽河油田的市政业务等同时纳入分离移交范围,力求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

4、明晰责任,确保移交接收有效衔接。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盘锦市同时针对移交企业和接收企业的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特别是对人员安置、移交衔接、运维责任、施工保障、手续办理、损坏赔偿、资金申请、信访维稳等关键性问题,进一步明晰了移交企业和接收企业的具体职责,以此避免因责任不清、工作推诿等影响工作实施效率和造成不稳定因素发生,保证分离移交过程中法人社会稳定,保证移交前后设施的运维到位,促使“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高效进行。

5、明确时限,倒逼工作按期完成。按照省政府提出“年底前全面完成驻辽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盘锦市本着“适度超前、能快则快”的原则,针对方案审批、签订意向协议、确定移交标准、编制移交协议、开展资产清查、制定改造方案、签订正式协议等各个工作环节,明确了具体的完成时间节点,通过采取倒排工期、过程监督等举措,切实把工作抓细、抓实,坚决保质保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

6、超前谋划,提早实施维修改造。为确保“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实效,尽快实现相关业务顺利接收、规范管理。盘锦市在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实践,与华锦集团、北沥公司协商并达成一致,一方面由华锦集团统一上报材料争取资金,另一方面由两家央企先行垫付维修改造资金,接收单位提前实施维修改造工作。在国务院国资委拨付维修改造资金之前,各项维修改造前期工作早已全面展开,并按照工程进度,2018年6月底前将全部完成。通过维修改造和移交,将全面提升各企业生活区配套设施水平,极大地改善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将有效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为央企健身瘦体、提质增效创造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剩余5户央企为重点,积极对接、洽谈,对于已签订协议的央企,抓紧推进争取资金、维修改造等工作;对于存在一定原因暂时不能移交的央企,我们也将全力以赴,积极与央企总部对接、沟通,抓紧推进工作落实,坚决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88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1号

联系电话:0427-2839005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