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问题整改就得“举一反三”

近日,陕西省榆林市针对村级财务、村干部作风等问题开展一场大整改,仅靖边县就立案52件82人,结案18件,党纪政务处分26人。此次大整改的起源就是靖边县杨桥畔镇九里滩村的143张白条。(中国纪检监察报9月27日)

榆林市在问题整改上,没有就事论事,而是抓住机会、一隅三反,这才是治标更治本。问题整改固然要把当事的问题处理好、解决好,但更重要的还是要“举一反三”,要以此为契机把同类问题都解决了,把同样的现象都禁绝了。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抓住了问题的症结,彻底把问题根除。整改问题不能光看表面现象,不能只从表现下手,还必须要看问题的根源所在,要深入进行整治整改,标本兼治才是根本之法,根除源头才能管得宽、管得久。

若在问题整改上单纯就事论事,虽也能表面上让问题得到处理,对出现此类问题的干部有短暂的警示、威慑作用,却管不了长久,是治标不治本。一些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不牢靠,一时的警示、威慑对其作用不大、管不长久,他们虽不敢顶风违纪,但只要风头过了、风平浪静了,又会犯同样的问题;还有一些干部甚至认为问题整治就是一阵风,根本不当回事,只要没抓到自己,依然还是我行我素。同样的旧问题之所以得到不根除,这些干部敢在同样的事情上犯错,其根本原因就是问题整改不彻底,只管住了表面,没抓住根源。

很多工作中的问题,很多干部身上的问题,并不是个人的、孤立的、独特的,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规律性,甚至有些问题是旧问题、老毛病,或是旧问题的新形式,老毛病的新症状。针对这些普遍性的问题,光就事论事、就人论人是不行的,还必须要找到其中的症结、摸清其中的规律,必须要多问一句为什么总是出现这些旧问题,要多想一下为什么总有干部出现这些老毛病。

制度是管总的、管长久的,根治旧问题、清除老毛病,还需要从制度上下功夫,要扎紧制度的牢笼,让问题无处生根,让干部无从下手。制度不完善,事情就没有合理的遵循,制度有空子,就总有人喜欢钻空子,不把制度真正建立起来、健全完整,是管不好事、管不好人的。问题整改若是就事论事,抱着事情过了就算了的态度,那么这样的问题还是会层见迭出、层出不穷,始终难以根除。

让制度来管人才管的住,让制度来管事才管的好。问题整改不能只是解决这一个问题,还必须要以微知著、举一反三,要发现其中规律、找准问题症结,从制度上进行完善,对同样的、类似的、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大面积的整改,惟其如此,才能治其要害、治其根本,才能把这类问题杜绝。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筑牢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根”和“魂”
下一篇: 做新时代的一颗“螺丝钉”